域城

超烂

【贾尼】洋葱


*没什么情节,短一发完,时间轴模糊,脑补编造有,纯电影党有bug轻拍

*慎,亲友说是把刀

 

 

睁开眼时,Tony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处何地。

“早安,Sir,现在是早上时间9点34分,室外温度37.4华氏度。”

“Jar?”Tony更加迷茫,单手支撑起身,左臂有些酸痛。身下是他熟悉的床,自己睡的一边布满褶皱,另一边还保持着一板一眼的整洁。

毫无疑问,他在自己的豪宅中,而Jarvis一如既往。

“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Jarvis一贯流畅的声音像忽然被掐断在呼吸中。

大约5秒后,Jarvis的声音模糊响起,在电子信号干扰的噪音中难以辨认。

“Today……will……Sir.”

“Jarvis?”内心的不安渐渐扩大,Tony扫视周围试图找到破绽——房屋摆设与自己印象中的场景毫无二致。

落入了什么敌人的圈套?心理医生无聊的把戏?一个……幻觉?

“Jar?”

好像这个简短的发音能抓住漂浮在空中的那截稻草。

卡带的般的噪音更加让人难以忽视,扭曲而嘈杂的声音中,整个世界地动山摇忽明忽暗,Tony努力想维持平衡下意识要召来盔甲。

然后他听到了那句话。

 

“Always for you, Sir.”

 

***

 

下一秒场景转换。

庞大的指令一条条在屏幕上滚动。

“让我们来试试,Hello?”他像记忆中一样开口。

“Morning, Sir.”

那个久违的声音陌生又熟悉,穿过电波和程序,穿过他耳膜和大脑皮层,与他记忆中那个夜晚无限重合。

按照美国时间确实是早晨,但对已经几十个小时没睡的Tony来说他想当然觉得那是个晚上,经过最后的参数调整,他第一个AI初步完成,他可以去睡了——毫无疑问,那是个夜晚。

那时候的他还没完全意识到他干了什么。

 

而Tony已经初步摸清了情况——这是他的回忆。

毕竟设局的是他自己,细节与记忆完美重叠,他看不出破绽。虽然Tony还不清楚是怎么将自己置身在这种境地,也不明白自己的回忆到底是随机的还是在抽取与Jarvis相关的部分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呢?”迷迷糊糊陷入睡眠前,Tony自语。

那时候他更年轻,更无所畏惧横冲直撞,做某件事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他能做。他能睡封面女郎,就睡足12个,他能万众瞩目,就站在聚光灯中央,他能做出一个跨时代的人工智能,那为什么要犹豫?

何况Jarvis是他最骄傲的作品之一。

那个之一,加上是为了以防万一。毕竟第一名向来难以判定。

 

睡够了十几个小时醒来,输入指令时,Tony简单录入它的名字,它,现在是他,叫Jarvis。

那时候的Tony还没开始直接口头录入信息的习惯,总归一个软件是和一个能仿人类思考的软件是截然不同的存在。

 

“嗨,Jarvis。”

 

***

 

Tony还记得他对Jarvis说的第二句话是什么。

“爹地的小甜心。”

眼前的场景再次变更,剩那句调侃留在嘴边。

 

“Dummy,停,不我不是让你退回去!”被Dummy整得没脾气,Tony手忙脚乱撤回被Dummy压乱的电子元件,“早晚有天我要把Dummy这个笨蛋捐出去。”

“我对此表示怀疑,但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。”Jarvis接话。

“标好日期,记录下开始数据。”Tony嘱咐道,“Jar,你作为一个AI,不该这样充满了诡异的讽刺感。”

 

此刻的Tony和记忆抽离成两片,他看着几年前的自己在实验室忙忙碌碌,那是他被绑架,成为钢铁侠前不久。

Dummy被他从马布里海滩打捞上来,安置在复仇者大厦,已经损坏很久了。

他没时间去维修,自然也无从捐赠。

“是时候该破开这局面了。”Tony对自己说。

“我赞同您的看法,sir。”Tony猛然回头,却空无一人,他像一个漂浮在空中的透明幽灵看年轻一些的自己敲敲打打,心里却响起Jarvis的声音。

“我陷入了幻境,暂时没有什么伤害,但是我也没看出来有什么必要要呆在这些陈年旧事里。给点提示,Jarvis?”

“我是为了服务于您而存在的。”

“所以我能看到这些回忆,是因为我想看。”Tony表情接近自嘲。

“毫无疑问。”

 

“那,最近好吗,Jarvis?”

“很好。您呢?”

“别瞎扯,你都不存在了。”Tony声音略微提高,“Vision他……我前些天还见到他。”

“那我最近不是太好,您还好吗?”

“很巧,我也不太好。”

“我对此深表遗憾。”

 

一阵沉默弥漫上来,Tony看到正在修改设计的自己终于完工,对着成品露出笑容。那个笑容令此刻的他有些刺痛。

“你怪我吗,Jar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这是您的潜意识,您清楚无论发生什么,我永远不会责怪您。但潜意识中,您可能在期待这个答案。”

 

***

 

世界再次归零重启。

 

“没有其他人在大厦了。”

“不,有人在。”

 

复联众人严肃讨论奥创口中杀掉的“人”到底是谁。

Tony不相信这是他的潜意识,他才不会想再次经历这段记忆。

说来讽刺,那是Jarvis第一次被称为人,在他死亡之时。

人工智能的终结,不知是否能定义成死亡?

兴许那刻的表情泄露了些微Tony的情绪,但随后复联一并打败了奥创,Tony不觉得自己被这次自己做出选择而造成的失去影响。

没错,这是失去,他感到难过,虽然他绝口不提。

 

事后回想,这种失去可能像孩子失去了自己抱着睡觉的玩偶会嚎啕大哭,玩偶的重要性不在于功能和不可替代性,而在于孩子夜夜抱它入眠,清晨对它道早安。

公平地说,Friday性能也不错。

“为什么我会难过?”只能对自己的幻觉承认。

“有诸多可能性。”

“那群心理医生会说这是某种依赖症,或者恋物情结。”

“人类本来就是一种极其容易成瘾的物种,除却人尽皆知的,滥用药物,毒品,咖啡因,感情,糖,没有什么不会成瘾,这并没有什么值得难为情。”

“喔,真是安慰到我了,Jar。”

 

***

 

场景再度刷新。

他曾经的实验室,然后他看到曾经的自己坐在中央,一脸欢欣鼓舞,随口调用着Jarvis的数据,为即将诞生的设计而洋洋自得。

那是曾经的自己,年轻的自己,还拥有Jarvis的自己。

 

“原来我看起来这么欠。”

“我对此深表怀疑。”

Jarvis声音再次响起,Tony已然完全不感到意外。

“开始时我还以为我要死了,死前大脑在循环播放我的一生。这样看,好像回忆起的只和你有关。”

“操控着一切的是您,Sir.”

“是啊,当然。”

 

“我感觉我在沿着时间前行,”Tony比划着,“所谓的穿越时间。”

“现有的研究暂时无法逆转和扭曲时间。”Jarvis提醒,而Tony的潜意识正对自己反驳说一切都是幻境,那么此刻Jarvis口中的常识也来自自己大脑。

“时间和物质组成块平坦的桌布,而我现在,是把桌布扭成一团,作为一条激光打穿了这块脏桌布,穿越到哪一点,哪一刻,都完全是随机的。”

“完美的比喻。”Jarvis称赞。

“除了这个时间完全过滤了别的部分,只剩下了你。”Tony补充,“这要是在肥皂剧里,我这就是在回忆之河里打捞,结果每一滴水花都是你。

“像在心理诊室做咨询剖析自我。

“像一个该死的洋葱,你拨开一层,还有下一层。”

 

而Jarvis回答:“剥开一颗洋葱,并不是明智的选择。”

 

***

 

“对我来说,你是什么?”

“我不是人类。”

“我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点。”Tony想开个“毕竟我是你的老父亲”的玩笑,最后还是没有开口。

 

时光正飞速更迭,以回忆来看,他的人生漫长而精彩:他在实验室,他在酒会,他在演讲,他领回来超模,他在天上飞,他在作战。而Jarvis无处不在。

正如他刚才所言,你拨开这段回忆,下面还有一层,这颗见鬼的记忆洋葱层层叠叠包裹住那些尘封的旧时光,像个穿行不到彼岸的迷宫。

 

“我不是个人类,意味着我无法成为朋友,无法成为爱人,无法成为下属。人可以与自己身边人建立关系,但很少有人会与自己的手机或者Microsoft office建立关系。”

“Jar你真是伤透了我的心。”Tony对那个声音反驳,“你怎么能把自己和那种软件相提并论?”

“——但也因为我不是人类,所以反而是独一无二的存在。”

哪怕在丈量的天平上,永远也压不过人类的砝码。

人可以放心大胆欣赏自己的盆栽,它不会长腿自己跑掉;人也可以全身喜爱自己的宠物,它们有限的神经中枢系统决定了它们更少考虑利益和变心;人自然也可以爱一片风景,爱一份事业,爱印着梅花和小狗的餐盘。

但拜托,这和人之间的联系是完全不同的。

“你会给予回应,”Tony反驳,“你不一样。”

“谢谢,Sir.”

 

Tony的脑子很好用。

他向来会把诸多抽象事宜量化进行比较,财产可比较,盈利分多寡,止损有计量方法,得失也自然能上天平称一称。

这个他想保护的世界,那份他选择担起的责任令他无时不刻在做出选择。他不畏做出选择,不介意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来换取更大程度的完满,哪怕牺牲的是他自己。

所以Jarvis,比不上这个世界的安定重要,也是显而易见。

他充其量不过是精巧的器物,拥有再先进的算法,再缜密的逻辑,为Tony做过再多的工作,陪伴过他再长的年月,也排在在重要性清单的后几项。

 

换取对抗奥创的胜利的重要性压倒了Tony感受到的痛苦。

他做出了决定,他迈出了一步,瞧他现在的下场,脑子被搅乱,情绪被投进烈火中灼烧拷打,遗憾和痛苦如影随形。

可他不后悔那个选择,再重来一千次一万次,他的选择也不会动摇。

 

***

 

“我想看看你。”

眼前的场景还在随机跳跃着,Tony挥挥手:“这是我的幻觉,我要看Jarvis。”

万恶的有钱人,天之骄子,头脑聪颖又长得好看,要什么有什么也是习惯,不知道为何陷入幻觉,也不妨碍提要求。

“我要看的不是我以前都干了什么蠢事,我想看你。”Tony看自己正测试着盔甲的武器系统,翻翻眼睛。

“如果这是Jarvis的记录,视角都该是全方位拍摄,而不是夹杂着部分我的视角。”

回忆的沙漏汇集成漫天黄沙,洋洋洒洒,其中穿行的人想挣脱出局。

 

“大脑功能神秘莫测。”Jarvis的声音最终响起。“这就是我存在的证明,就是您。”

 

***

 

“……如果你遭遇了一些创伤性事故,你的大脑可能会编织一个噩梦,来帮你消除白天的恐惧。谢谢你,大脑!”*

随手打开当背景音的视频正讲到最后。

 

怪不得Jarvis会告诉自己现在室外温度37.4华氏度。

从冰冷的地板爬起来,Friday的声音正充斥空荡荡的实验室。

“您已经昏迷13分钟,医生在路上,爆炸时掀起的气流使您头部与地板撞击造成昏厥,检测到心跳血流状态正常,初步估计有轻微脑震荡。”

“爆炸起因?”

“电路火花。”Friday简短回答,“Boss请您不要剧烈活动,静候医生到来。”

 

“私人医生怎么能这么慢?”Tony揉揉被压麻的左臂,“我怎么会出这么低级的错误?”

“我假设您并不是真的想得到答案,Boss.”

“好孩子,真聪明。”Tony忍痛扯扯嘴角。

“谢谢,boss.”

Tony翻翻眼睛,自顾自用手检查下自己头上那个不算明显的肿块。没有大碍,并不要紧。Tony想。

 

“Friday.”

“Yes, Boss.”

Tony沉默许久,而Friday静候着下条指令。

“如果你剥开洋葱,会发生什么?”

“我?”机械平板的女声刻意上扬来表达的疑问语气显得有些不自然,“我,剥开洋葱?”

“我,我是说我,一个人类,剥开一颗洋葱,会怎么样?”

Friday数据程序一条条运行,答案有无数,她回答了那个概率上最可能,也是最简单的。

 

“您会哭。”

 

-End-

 

 

码字的时候想看视频,去找叁木太太的我好想你捅自己一刀,结果发现了see you again这个视频,剪得真好啊,一口刀,哎

*那句话来自CrashCourse,Hank Green很可爱QwQ

我是不喜欢把西皮都全部定义成爱情,又或者说我觉得爱情也分很多种吧。

之前和某亲友讨论,西皮脑or非西皮脑来看,Jar很重要,Tony对他倾注了相当多感情,Dummy他都留那么多年,(dummy钢3掉进海里了,妇联2似乎有dummy但我不能确定……),但是话又说回来人类存亡始终更重要,所以Tony再怎么重视Jarvis再怎么难过和不舍,Jar的存在形式决定了他是可以被牺牲的存在,然后亲友说你写啊!我说没有梗啊!然后就有了这个东西(顶锅盖跑


评论(6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