域城

超烂

【主教扎】致遥不可及的你 2 (鬼魂扎

首章戳我

Chapter 2


科洛雷多与莫扎特形成了暂时的默契,达成尊重理解互助友好的人鬼关系。

上一句当然是假的。

莫扎特终究是莫扎特,而科洛雷多毕竟是科洛雷多。仆人被科洛雷多安排的越来越远,最好远到听不清他和莫扎特的激情互喷频繁对骂。

“这有什么理解不了的!阿玛德就是阿玛德,我找不到他了!”

“正常人是没有一个形影不离别人都看不到的朋友的!”而科洛雷多完全理解不了莫扎特的描述,指指自己的脑袋,“你还拿自己中间名给你幻想的朋友命名,你这里是不是有问题?”

“怎么可能!他和我从没有分开过!”莫扎特也吼回去,反正他不怕被听见。

“所以别人都看不见阿玛德。”

“对。”

“阿玛德一直是个小孩的模样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绝对是你的幻觉而已!”科洛雷多盖棺定论,不容置疑。

“我也是只有您能看见,我也一直都是这个样子。”莫扎特反唇相讥,“您也脑子有问题?”

这下科洛雷多哑口无言了。

“所以阿玛德是个鬼?”

“当然不!”莫扎特气得要命,来回在空中飘了几圈。

“阿玛德就是阿玛德!”

科洛雷多一脸看智障的表情望着莫扎特,而这幅神情令莫扎特更加恼怒,他搜肠刮肚想着怎样对他人介绍阿玛德。

“阿玛德是我的一部分。”

莫扎特回忆着阿玛德无瑕纯粹却分外不解的眼神,尝试同科洛雷多描述。

“我与他分享一切,他就是我本身。我曾因他的存在而相信自己是被选中的人,也曾视他为我人生的枷锁命运的桎梏……他就是他,他是我的灵魂,我的存在本身。”

从各种意义来说,莫扎特的描述都有些超出普通人的常识。

可能天才都有一定程度的臆想症,但科洛雷多转念又想,既然一个鬼魂都缠上了主教大人,还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够接受的?

“阿玛德是个……是件好事?”

科洛雷多试图理解,这个本应能轻松回答的问题难倒了莫扎特。

“我不能说阿玛德给我的全是快乐与喜悦。我既感激他,也怨恨他……”

科洛雷多若有所思:“而你失去他后,并没有什么变化。”

变成鬼魂的莫扎特依旧才华横溢,就算词作圈出自沃尔夫冈·科洛雷多是驴·莫扎特,也掩盖不了那些哼唱旋律的悦耳动听。

“当然不同。”莫扎特否定科洛雷多的说法,“我的命运,我的一生——我因他而存在,他是我的一切。”

“你说他是你的枷锁与阴影。”

这种说辞无疑是异常矛盾而难以理解的,科洛雷多想象不到有条看不见的绳索拖拽着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。

“这很复杂。”莫扎特最终放弃了解释,“对于看不到阿玛德的人,可能很难理解。”

“你怀念他。”

莫扎特脸上的怅然清晰可辨。

“是的。”莫扎特对科洛雷多的洞然有些意外,“我当然想念他……以前无论做什么,都是阿玛德拽着我向前,现在他不在了,我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。”

现在的莫扎特倒失去了那些桀骜无礼,像个失魂落魄的年轻人。


“你自己没有什么事情想做?”

科洛雷多不肯相信自己居然试图安慰莫扎特,慌张补充一句。

“当然——根据典籍记载,你可能有未竟之事才会在人世流连。”

“自己想做的事?”莫扎特重复着科洛雷多的话,像是不明白什么是自己的心愿。

世人皆有愿景。挣扎于贫困中的人祈求温饱,孑然一身的人盼望团圆,病魔缠身的人只愿健康,而健康时则渴求更多声望与财富。

但对于对莫扎特来说,科洛雷多则无法肯定。

莫扎特早已脱离尘世投向死亡的深渊,他无法享受世俗快乐,父母辞世家人四散飘零——他甚至无法被人看到。

也许是音乐,他未能谱完的皇皇巨著,他写到一半的安魂曲?他那样年轻就被死神带走,不知人间错失了多少华美乐章。

科洛雷多脑子里想的正经,奈何他对面是沃尔夫冈·莫扎特。

“说起来,我还真的有想做的事情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科洛雷多心里盘算着,如果莫扎特想要完成安魂曲亦或者创作新的歌剧,他该如何堵住世人之口,既冠上莫扎特之名又不显诡异。

“我活着的时候就见过一次,死后看的次数更多。”莫扎特笑得露出一排白牙,“我真的很想摸摸科洛雷多主教您的胸肌,我好奇手感很久了。”

眼看科洛雷多就要进行吼叫三连,让莫扎特这个无礼粗俗下流的混蛋滚出去,莫扎特连忙进行辩解:“反正我什么都摸不到,您可就别大动肝火了。”

科洛雷多试图控制自己情绪,他心心念念着音乐,可莫扎特倒好,天天里脑子都什些什么鬼东西。

“反正阿玛德已经不在了。”莫扎特自言自语。

科洛雷多搜肠刮肚试图痛斥莫扎特的轻浮,刚想张嘴,却看到莫扎特安静下来,看向窗外。

莫扎特怎么可能没有遗憾,只是他现在什么都做不到。

科洛雷多知道莫扎特与父亲那些争执,知道他到老列奥波德去世都未能和父亲达成和解;知道他没看到自己孩子长大,没为康斯坦汀留下足够的财产;也知道他没能完成安魂曲,他没谱写出的旋律夜夜奏响在他胸腔脑海。

科洛雷多叹气,把想将莫扎特折叠成团扔出窗外的念头压下去,挑选着措辞对那个靠窗的鬼魂开口:“如果你有什么没达成的心愿,我可以帮你。”

鬼魂扭头像见了鬼一样盯着科洛雷多,科洛雷多毫不客气直视莫扎特好奇而带着笑意的眼睛:“有问题?”

“我之前真是错怪您了。”莫扎特赞美科洛雷多,“您原来是这样一份慷慨仁慈,好心肠的善人。”

所以莫扎特以前觉得我是个刻薄吝啬心肠歹毒的大恶人。科洛雷多不想再与莫扎特口头纠缠,安静听莫扎特提着几个他熟悉的名字,姐姐过的不好,康斯坦汀很辛苦,希望她们能轻松一些。

说来俗气,这竟是科洛雷多能提供做多帮助的方面。


“我实在无法想象。”莫扎特说到一半自顾自乐起来,“要是以前有人告诉我,我会主动寻求科洛雷多主教的帮助,我一定认为那人神智错乱了。”

他们生前有太多对立与不同,在莫扎特最后那几年,科洛雷多曾试图向莫扎特提供善意与帮助,却已经为时太晚。

“……我甚至都要开始怀疑,我们可能会发展出崭新的,无法预料出的友谊与令人震惊的朋友关系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

科洛雷多想也不想一口否定。

“……当然。”莫扎特的表情很容易读懂,“当然不可能。反正您对我的兴趣与帮助,也只是基于我的音乐天赋。”

“难道因为你的污言秽语和不务正业?”

莫扎特瞪着科洛雷多,像那次科洛雷多摔了他谱子让他闭嘴一样,念叨着他之前果然不是误会。

“我能听到。”科洛雷多对那个嘴里叨咕个不停的鬼魂示意闭嘴。

“科洛雷多你个蠢脑袋!”

莫扎特倒是真不怕科洛雷多反悔,脸上的笑容全然消失,示威一样骂科洛雷多是个傲慢的白痴,在屋子里上下飘了几个来回。


“说起来,死神也是这样说的。”骂到一半的莫扎特像是想起了什么。

正在写字的科洛雷多顿了顿笔:“死神?”

“是啊。”莫扎特重复道,“一身黑,长得和您很像,之前的安魂曲,就是他向我预定的。”

“安魂曲是死神让你写的?!”

科洛雷多消化着莫扎特话带来的震惊,忽略掉莫扎特说死神与他相貌相仿。

“是啊,还付了我钱,他还说尾款也付给了我,可我没找到。要我说,钱给的本来也太少——怎么也再翻一番吧。”

莫扎特回答,看起来没把这件事当回事。

“后来我又见了一次死神,在我死后,他说了很多奇怪的话。”莫扎特继续给科洛雷多进行三观重塑,“他说我本来不该死的这么早,所以算是给我的恩惠让我留在这里,等我的心愿完成了再离开。”

“这种事情怎么不早说!”科洛雷多吼莫扎特,“你当初为什么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?”

“因为我也没听懂那个长得和你特别像的死神什么意思。”被吼的莫扎特相当不服气,“我哪里有什么心愿,就算有,我怎么可能在什么都摸不到的条件下完成!”

“把你当时的情况一句一句复述给我。”科洛雷多不愿跟莫扎特计较,“详细一些,能想到的全给我说一遍,还有你的愿望。”

“您要做什么?”

“实现你的那些没实现的愿望。”

科洛雷多想也不想地回答,等了半天莫扎特也没有声音,抬头就看到莫扎特正看着他。

“您还真是不遗余力想赶走我。”

莫扎特冷哼,防备姿态双臂交叠在胸前,语调里满是愤怒。

科洛雷多后知后觉意识到,按照死神的说法,等莫扎特实现了心愿,他就要永远离开了。

他是个鬼魂,本来就不应该留在人间,何况等莫扎特消失了,科洛雷多的生活便能再次归于正轨,这一切合乎情理。

科洛雷多把心头那点不知从何而起的阴郁赶走,压着自己的脾气招呼莫扎特做正事。

“他都是怎么说的?你的未完成心愿都有什么?”

莫扎特心情高低起伏,从开始笑盈盈开玩笑的样子到现在好像科洛雷多踢了他的屁股,回答支支吾吾。

“……就那些奇奇怪怪的话,我跟他讨价还价,他都没有搭理我。”莫扎特有些心虚,继而转为愤愤不平,“我根本没有愿望。”

“把你瞒着的事情说出来。”科洛雷多一眼看穿莫扎特的隐瞒,“我看得出你故意少说了一部分。”

“……我隐瞒了一部分又怎么样,那些事根本和你怎么才能成功把我弄走没有关系!”莫扎特索性承认了,撒谎向来不是他的专长。

“你已经死了!”科洛雷多的怒火终于压制不住,“天堂地狱,不该由我评判你的去处,但你不该留在这里!”

“我都说了那些事情无关紧要,您那般全知全能,为何不自己想想,为什么我死都不得解脱,还得天天跟着您!”

莫扎特和科洛雷多爆发了他们之间最常见,而又不那么频繁的争吵。

科洛雷多气得想摔东西,他费心劳力想让莫扎特摆脱现下的状况,可当事人跟生前一贯的不靠谱和没规矩,还一脸愤怒好像是科洛雷多使他陷入这般境地。

而莫扎特心情也不怎么美妙。

现下他和世界唯一的联系,除了音乐,便是科洛雷多。

为什么是科洛雷多?科洛雷多他傲慢自大,爱发号施令苛求,因自己的贵族地位和宗教身份而自以为了不起。就算他学识渊博品味高雅,音乐造诣在普通人中出类拔萃,正直严谨雄心勃勃……

不,莫扎特打断自己的溢美之词,毫无疑问科洛雷多是位值得尊敬的主教,但这与他是个混蛋是个白痴没有丝毫关系,他从不尊重自己,也根本对自己一无所知。

觉得他们兴许能成为朋友的自己真是愚蠢天真。

“因为别人都不愿再见到你?”

科洛雷多的怒火在熊熊燃烧,愤怒压垮了最后一根理智的稻草。

“你从不知道该做什么,不该做什么,你就像个被娇惯坏了的孩子一样任性幼稚,你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,全是你咎由自取。”

“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!”莫扎特瞪圆了眼睛,像只被庞然大物吓到虚张声势弓起背的猫。

“我不需要知道。”

盛怒之下的人往往口不择言,科洛雷多也并不例外,要命的是,他实在是太清楚哪些话是莫扎特的死穴。

“你又知道什么?把责任都推给一个别人都看不到的孩子身上,都是他的错,是他让你挥霍了列奥波德的钱财,让母亲客死他乡,害姐姐嫁给她不爱的人,留下你的遗孀抚养你嗷嗷待哺的孩子们。”

莫扎特看起来像是将要窒息了,他努力筹措着词句想要反击,却找不到任何有力的话语。

“你没有资格评判我,你根本不懂我。”莫扎特红了眼握紧拳,浑身震颤,好似要一口咬在科洛雷多身上。

科洛雷多已经开始后悔了,这些天他与莫扎特的关系得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进步,莫扎特向他描述他的童年,他的音乐,阿玛德,他得到了一封莫扎特帝国的准入信。

然后他亲手撕了个粉碎。

“怕是你也未曾懂过这个世界!”



TBC

前半段我写的可能是皮皮扎,咋能这么皮的呢

险些写出来:HC:莫扎特天天脑子里都是些什么黄色废料(但我成功控制了我自己(骄傲

扎:你根本不喜欢我你就是喜欢我的音乐!

HC:可不咋滴

最皮的可能是我


唉后半段我脑子里BGM就是 Wo bleibt Mozart

他俩在原作里实在太多不可调和的地方了otz


评论(8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